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

4/21 倒數世界閱讀日題目及學習資源

題目:閱讀天下雜誌出版《小小知識家》。從火車、車子、船、飛行、電力五種發明中選一項,它的發明一開始是因為遇到什麼問題?怎樣解決問題?

 















學習資源:

簡介:改變人類文明的五大發明:火車、車子、船、飛行、電力,演進過程中充滿著有趣的故事。這些發明都不是仰賴天才的靈光一現,而是源於人類對便利生活的需求、對美好生活的渴望,在不斷「解決問題」的過程中,創新、改進、完成了影響人類歷史的重大發明。

參考答案

好幾百年前,大部分的人不是走路就是騎馬,到遠一點的地方就搭馬車。但是搭馬車相當危險,路上常有強盜等著攻擊乘客們。商人不會冒險搭馬車。他們利用駁船經由運河運送商品,卻要等上幾星期才能等到商品抵達。於是,「快速、便宜又安全的旅行方式」就成了大家最大的需求,而「鐵軌」及「火車」就在眾人的要求下出現了。

數千年來,人類一直想要飛翔, 想要與雲朵和月亮同高。為了這個夢想,有人用真羽毛製成的翅膀試飛,卻一頭哉進了一坨堆肥;有人把翅膀裝在腳踏車上,但是踩踏板的速度不夠快,車子根本飛不起來;經過無數次「飛上天空……墜落地面……又飛上天空……又墜落地面」的失敗經驗,人類最終發明了能夠像鳥兒一樣翱翔天空的飛行器。

很久很久以前,大部分的人都只能待在自己的故鄉。他們如果想到任何地方去,也只能靠著雙腳行走。後來,有個勇敢的人跳上了一根漂浮在水面上的木頭,發明了世界上的第一艘船。不久之後,船槳和船帆跟著出現,船隻於是能夠橫越廣大的海洋。這些船隻也隨著人類不同的需求,有了不同的變形及功能。

一百多年前,世界上根本沒有電器。沒有電腦,沒有電視……甚至連電燈泡也沒有。雖然自然界一直存在著閃電即電力型態的一種,但人們以為它是神明降下的懲罰。一直到富蘭克林利用風箏和鑰匙做實驗,才真正發現了「電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